329587_xl    

許多新手媽媽對於乳牙照護徬徨又擔心,如何預防幼兒蛀牙問題?蛀牙了該怎麼辦?該塗氟嗎?塗氟的好處在哪呢?郭德樑牙醫診所李大成醫師提到,嬰幼兒在飲食上,雖然沒有那麼多樣化,但口腔清潔還是需要注意,塗氟可增加牙齒對抗蛀牙的抵抗力,可降低蛀牙的發生率。

 

傳統觀念認為乳牙將來會脫落換成恆牙,所以一般人對乳牙發生齲齒並不重視。其實乳牙將來雖會被恆牙取代,但它仍有咀嚼、發音、美觀、維持恆齒所需空間等功能,若未妥適照顧,除引發疼痛及影響功能。

 

【塗氟的原理,是讓牙齒表面和氟膠接觸,經過一段作用時間後,再把氟膠漱掉。如此,氟離子會和牙齒的表層,結合在一起,而加強牙齒表面對蛀牙的抵抗力。據統計,塗氟可降低百分之三十左右的蛀牙。

 

由於氟膠濃度較高,塗氟必須在門診進行。

>>>塗氟步驟:

先清潔牙齒表面,再用專門的牙托,擠上氟膠,然後放到小朋友的牙弓上。等待數分鐘後,把牙托取出,讓小朋友把剩下的氟膠漱乾淨。

>>>家長需注意:

兒童塗氟後,半小時內不可飲食。

 

除了治療已經產生的問題外,更應從預防的著手。

 

對於預防齲齒發生,通常有以下幾種方法:

(1) 日常生活潔牙

在日常潔牙上,應當讓小朋友養成三餐飯後立刻刷牙的習慣,減少食物殘留在牙齒表面的時間。若無法如此,至少在睡前一定要做完整的清潔。在小朋友潔牙後,成人應該檢查及輔助清潔,讓小朋友自小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

(2) 均衡飲食

幼童常喜歡吃零食、糖果、及甜食。然而,這些含糖的食物在口腔細菌分解代謝後產生酸性物質,造成牙齒脫鈣,慢慢地便形成蛀牙。因此,應該讓幼童減少含糖食物的攝取,均衡攝取各類生長所需的養分。

(3) 定期檢查

健保規定每半年可以帶小朋友至牙科診所,由牙醫師檢查牙齒是否有齲齒及整個齒列萌發的狀況。需要時,牙醫師可藉由根尖片、咬翼片、咬合片或全口X光片診斷或確定問題的情況,施予適當的處置,避免情況惡化。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