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腔保健】牙齦長膿包非單純為火氣大引起,小心是牙周病警訊  

現在人大多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再加上飲食、口腔衛生習慣影響,容易導致刷牙流血,牙周病問題百出;除此外,許多人也有牙齦紅腫、長膿包的狀況發生,但卻常被誤以為是火氣大,睡眠不足所導致。郭德樑醫師說,刷牙牙齦流血、牙齦長膿包等問題,並非單純的火氣大所引起,很有可能是牙周病的病症,也呼籲大家,平常就須養成健康的口腔清潔習慣,並且每半年做一次口腔衛生檢查,口腔問題,千萬不容忽視。

 

牙齦發炎有很多原因,大致上有牙周病和蛀牙而引起的,若發現牙齦發炎、紅腫、長膿包,需先至牙醫診所求診,避免聽從習俗做法,嚐試各種偏方,以防狀況更嚴重;一般牙齦發炎紅腫,醫師必須先開止痛藥和抗生素先治療3天到7天之後才做後續的治療。

【口腔保健】牙齦長膿包非單純為火氣大引起,小心是牙周病警訊1  

>>> 牙周病前兆

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的疾病〈齒齦炎,牙周炎和齒槽骨的病變〉,也就是牙齒的地基上出了問題;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病情一旦嚴重,隨著地基的流失,牙齒雖然沒有齲蛀,也一樣保不住了。

 

>>> 牙周病發生原因

局部性原因:

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口腔衛生做的不夠好或不正確,讓髒東西〈牙菌斑、牙結石、食屑〉堆積在牙齒周圍。

這些細菌及其分泌物的毒素先開始破壞牙齦,進而延伸到牙齒周圍的骨頭(齒槽骨),牙齒的地基就這樣流失掉了。其他如不良的牙科修補物或牙齒排列不齊也會引起牙周病。

全身性疾病引起:

如糖尿病、血癌、胃腸障礙、營養不良、懷孕期間或藥物刺激、維他命缺乏、及放射線治療等也都可能引起不等程度的牙周病。

 

>>> 罹患牙周病的人很普遍嗎?

目前國內成年人牙周病的罹患率高達百分之九十,而且大多數人均不自知,等到症狀明顯時,牙周病可能已進行到末期了。

 

>>> 牙結石的成因與造成的影響:

牙結石是由我們口腔中食物的殘餘物加上口水中的成分慢慢日積月累形成。它會造成我們牙齒表面粗糙,更容易堆積細菌,而堆積的細菌則會引起牙齦發炎,進而造成牙周病。牙結石除了會造成牙齦發炎、流血、牙周病之外,有時也會造成口臭的現象。

牙醫醫師建議大家,一般成人需每半年做一次口腔健康檢查,提早預防與治療口腔疾病。

 

資料來源:網路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