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89853_xl1    

輕忽口腔疾病,等同向牙周病招手。忽略口腔健康與衛生,容易引起牙齦與牙齒交接處的細菌殘留,進而導致牙齒蛀牙、牙齦紅腫發炎等症狀,若再不理會與忽略口腔衛生清潔,就會引起嚴重的牙周病。

 

牙周病是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所引起的如果口腔衛生欠佳,牙菌膜就會長期積聚在牙齦邊緣。牙菌膜裏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的組織,例如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等,都會導致牙周病發生。

 

哪些人容易患有牙周病?

1.吸煙:吸煙者患上牙周病的機率通常較非吸煙者高上五倍。

2.壓力精神壓力大會降低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

3.飲食不當或偏食容易造成牙周病的進展更為快速或使狀況變得更嚴重不均衡的飲食會使口腔組織對感染的抵抗力變得較差。

4.懷孕期間賀爾蒙分泌改變懷孕期間孕婦的荷爾蒙分泌會有所改變。如果孕婦沒有徹底做好清潔口腔,容易造成牙齦組織對牙菌斑裡的毒素產生更敏感的反應以及加速此類細菌的生長,牙齦也更容易地變紅、腫、觸痛和容易流血,這現象稱為「妊娠期牙齦炎」。

5.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白血病、愛滋病這些疾病會減低牙齒周圍組織抵抗細菌的能力如果患者沒有徹底清潔口腔,牙菌膜的細菌就容易入侵,導致牙周病。

6.服用某些藥物:如降血壓藥、抗癲癇藥這類藥物會使牙齦內的纖維細胞增生及活躍,導致牙齦腫脹,而使牙菌斑難以清除,牙肉容易發炎。

 

如何預防牙周病發生

1.正確的潔牙

這是減少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由於牙齒之間的縫隙,及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齦溝,都是清潔上最容易忽略的死角,因此牙刷必需放置在適當的位置與角度,甚至配合牙線的使用,才能確實有效的清除牙菌斑。

2.漱口水或藥物,只能作為輔助工具

由於藥物常無法有足夠時間在口腔內停留,更無法接觸深藏在牙齦底下的牙菌斑, 對一般人而言,如果每天起床及睡前用含氟化物牙膏徹底清潔牙齒,就無需使用漱口水。

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例如:容易患蛀牙或患有嚴重蛀牙的人、戴矯正器或接受過放射治療的人,才需要在牙科醫生指導下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以加強對牙齒的保護,防止蛀牙。另外如果剛接受口腔手術後不能刷牙的情況下,也可以暫時以漱口水代替刷牙,但也必須在牙科醫生指導下使用。

3.增強個人的抵抗力,以減少細菌逞強的機會

要有均衡的營養,抽菸、壓力會減低本身的免疫力;此外一些不當的習慣,如磨牙、過度咀嚼硬物或者缺牙後沒有重建,造成牙齒移位,導致咬合不正等情形,不但加速牙齒的磨耗,有時也會加速牙周病的進行速度。

4.定期做口腔檢查

牙菌斑中的細菌可經由唾液,在家庭成員中散佈,新生兒的口腔細菌,通常都是經由母親或照顧者的唾液傳染給嬰兒。另外也發現在30%的牙周病患者中,其快速破壞的病情並非由細菌一手造成,也有可能是來自遺傳的因素。因此定期口腔檢查,不但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而且家庭中如患有年輕便發病且有嚴重牙周炎的患者,建議其家庭成員也應作適當的檢查。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是預防牙周病的不二法門,定期找牙醫師做口腔檢查,協助處理我們平常沒有妥善清潔到的地方,進行洗牙清除牙結石,讓牙菌斑生存的機會減少,即早發現牙周問題,治癒的成功率就會愈高,如此一來,大家都能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

資料來源:網路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