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00299_xl1  

敏感牙齒愈冷愈熱的刺激與不舒適感,往往是大眾最害怕的口腔問題。然而縱使敏感牙齒的不舒適感強烈,一般人對於敏感性牙齒的認知與處理方式,卻是常誤以為酸痛忍一下就過去了,而忽視敏感性牙齒的治療,進而導致其他口腔問題的產生。

 

何謂敏感性牙齒?

敏感性牙齒的患者主要症狀為當牙齒接觸冷、熱、酸、甜食物或飲料及其他物理性刺激(如刷牙或吹風時),牙齒會產生一陣酸痛感,或像有針在刺一樣的疼痛感,這種現象就是「敏感性牙齒」。

導致牙齒敏感的肇因來自於不當刷牙、牙齦退縮或不當的飲食習慣,使得「牙本質小管」暴露,讓小管內的「神經接受器」接受外來刺激時,如冷、熱溫度的改變或食物酸甜,引發不同的滲透壓,引起短暫敏感的牙齒酸痛。

 

造成敏感性牙齒原因為何?

1.刷牙方式不當

2.牙齦萎縮

3.牙周病

4.磨牙

5.牙菌斑

6.經常吃酸性食物或喝碳酸等酸性飲料

7.美白處理或牙齒修磨

 

平時保健敏感性牙齒的五種方法:

1.正確的刷牙方式:

刷牙的時候要一顆一顆刷。其實很多敏感性牙齒,都是因為錯誤的刷牙方式,尤其是貪快直接用橫式刷牙,想一次解決整排的牙齒所造成,正確的「貝氏刷牙」法,是要讓牙刷和牙齒呈45度角,輕輕地以畫圓的方式按摩清潔牙周和牙齒間的「牙溝」,因為這裡是最容易藏牙菌斑的地方。刷牙的時間至少要刷3分鐘以上,如果使用含藥的有效成份,牙膏在牙齒停留的時間最好持續更久的時間。

2.天天使用牙線:

因為牙縫鄰接面與許多死角不是牙刷能夠徹底清除的,必須使用牙線把鄰接面的牙菌斑刮下來。天天使用牙線,徹底清潔牙菌斑,減少牙菌斑內微生物代謝所引起的刺激,也能幫助改善敏感性牙齒的症狀。

3.少吃硬物,避免高酸性食物:

飲食中,過冷、過熱、太甜、太酸,都會引起過敏性牙齒酸軟的感覺,容易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甜食更是大忌。連續而強度的刺激,還有可能引起牙髓充血或牙髓炎,更容易強化酸軟的症狀。如果已經有敏感牙齒的症狀,注意飲食的選擇,才能延續敏感性牙齒的治療功效。

4.吃完酸性食物要多喝水漱口

很多人喜歡吃酸性食物,喝酸的飲料,例如碳酸飲料、各種果汁、乳酸飲料等等,如果吃完沒有注意,很容易造成牙齒的酸蝕;而有些飲料雖然不見得很酸,但是卻很難中和掉,而且會和牙齒琺瑯質產生螯合作用,吃完後會讓牙齒繼續脫鈣,特別是含檸檬的飲料,因此吃完各種酸性的食物,一定要多喝水及潄口,把這些酸性中和及沖刷掉,避免造成牙表面持續破壞。

5.飲食後半小時以上再刷牙

「飯後馬上漱口、刷牙」可能是大家心目中最標準的口腔衛生清潔方式,但事實上,飲食後口腔內會呈現酸性,牙齒表面會軟化,如果飯後馬上刷牙,琺瑯質反而更被破壞,而口腔酸化及牙齒軟化的時間,甚至可能維持半小時以上,因此建議飲食後不要馬上刷牙,可以先喝礦泉水等鹼性的水中和掉口中酸性。其實飲食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口腔內的口水多,不容易蛀牙,所以最好飲食後半小時以上再刷牙,就能避免不當刷牙造成牙齒損耗。

 

敏感性牙齒的照護需有耐心持續一段時間。若因牙齒敏感酸痛,而忽略口腔衛生延誤治療時間,容易導致牙菌斑無法徹底清除,使得二次蛀牙或牙周病復發,不僅失去口腔健康,更影響牙齒美觀。

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掌握牙齒的健康情況,才能徹底擺脫對冷熱食物的恐懼。

資料來源:網路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