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  
 
常常聽到許多人做了牙齒矯正後,因為矯正器造成清潔牙齒的不便,所以忽略了口腔衛生及牙齒清潔,但做了牙齒矯正卻沒做好口腔清潔,會進而影響到口腔健康,牙齒矯正期間,清潔是最重要的,戴傳統矯正器的人必須特別留意牙齒清潔,否則一不小心讓食物殘留,就會造成蛀牙。口腔清潔沒做好,一切就都會徒勞無功,讓我們來看看如何在牙齒矯正期間做好口腔清潔。

 

 牙齒矯正期,務必保持口腔衛生
矯正期,因為口腔內多了矯正器的關係而多了許多清潔死角,且由於矯正裝置易引起食物堆積,造成牙齦發炎及蛀牙的情況,如果長期不在清潔上多下工夫,容易在矯正器周圍產生牙齒表面脫鈣甚至是蛀牙的情形。所以保持口腔衛生在矯正的過程中格外重要。
 
牙齒矯正治療,怎麼預防蛀牙
要靜下心來清潔牙齒很困難,有什麼方法可以協助孩子邊矯正,邊維持口腔衛生健康?矯正期間避免少量多餐及攝取含糖飲料,最好固定三餐,這樣就可以固定在餐後刷牙。需要注意的是,矯正初期有些人會因為牙齒痠軟而食慾大減。
 
隨身要攜帶小型牙刷,無論在公司或出外旅遊,飯後都需刷牙。每次回診,也可隨身攜帶牙刷,趁換線的空檔徹底將牙齒刷乾淨。一天至少要用牙線清潔牙縫一次,固定在睡前與牙刷一起使用。使用含氟漱口水也能預防蛀牙發生。
 
牙齒矯正期的刷牙法
矯正期口腔內多了矯正器,讓清潔格外困難,稍有疏忽就容易引起牙肉發炎與蛀牙。預防的唯一方法,還是要在清潔上多下功夫,正確地使用矯正專用牙刷與其他輔助工具清潔牙齒。在牙齒矯正療程中,可以購買矯正專用牙刷。與一般牙刷不同的是,這種牙刷中間那排的刷毛較短,因而形成一個凹槽,可以用來清潔矯正裝置。矯正患者因為需要清潔邊緣銳利的矯正裝置,牙刷的耗損速度比一般人快,所以需要注意牙刷的狀態,若發現刷毛已經岔開了,就必須更換。
 
郭醫師叮嚀:矯正者可以搭配牙間刷來清潔矯正器周圍,牙縫較大的人,可用牙間刷來清潔齒縫。裝上矯正器後用牙線會更加困難,但配合牙線穿引器,就可以將牙線帶入牙縫中清潔。
 

 

資料來源:網路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