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74326_xl1  

牙菌斑是是造成口腔疾病的最大殺手,可能會引起許多牙齒疾病,導致難聞的口臭,不僅會讓自己感到不舒服,對於跟別人講話也是一種困擾,牙菌斑甚至還可能造成掉牙的危機。根據研究顯示,蛀牙敏感性牙齒牙結石等等口腔疾病,造成口腔疾病最大的兇手就是牙菌斑!要去除牙菌斑,首先得學會正確的潔牙方法。

 

什麼是牙菌斑?

牙菌斑是一種不斷地在我們牙齒上形成的粘稠、無色的細菌薄膜。初期是無色,累積成一定厚度時,肉眼才能看到,它是造成齲齒和牙周疾病的主要原因,若其沒有每天清除,牙菌斑將變為堅硬的牙結石。

 

牙菌斑堆積的病變:

1.牙結石:

長期沒有被清除的牙菌斑會和唾液內的鈣及其他物質結合,一邊堆積一邊從內側開始變硬,不久之後,就整個變成像石頭般粗糙的牙結石,且成形後,就無法再用牙刷來去除。牙齦底下沈積的牙結石容易造成更多牙菌斑堆積,是造成牙周病惡化的主因,同時也會引發難聞的口臭。

2.牙齦炎:

牙根、牙縫容易卡住食物殘渣,往往是牙菌斑群聚壯大的部位。當牙菌斑的勢力變得龐大,便會侵襲鄰近的牙齦組織,造成牙齦紅腫、肥厚,但痛感並不明顯,所以患者在初期多不自覺,有些患者是刷牙時發現牙齦出血,求診牙科後才知道自己患有牙齦炎。

3.牙周病:

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包含牙齦齒軟組織以及齒槽骨與牙周韌帶)的病變,它會造成牙齦萎縮、腫脹、長膿、流血齒縫變大牙齒搖搖欲墜且咬東西時酸軟無力等。

4.蛀牙:

牙菌斑內的細菌與黏附在牙齒上的醣類食物作用,產生大量有機酸,而破壞牙齒表面的琺瑯質,造成牙齒脫鈣,引發齲齒空洞。小朋友的蛀牙常發生在牙齒咀嚼面,原因在於未能好好刷除掉齒溝上的牙菌斑。至於牙根蛀牙則多發生在有牙周病的中老年人身上,特別是牙齦萎縮導致牙根外露的部位,若有牙菌斑攀附滋生,再加上唾液變少,往往便會迅速出現齲洞。

5.其他疾病:

口腔健康不佳,也會影響全身健康。近年來陸續有醫學研究顯示,牙周病患者發生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孕婦若有嚴重牙周病,發生早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是一般正常孕婦的710倍;口腔衛生狀況不佳或有牙周病的臥床老人,較易罹患吸入性肺炎等。

 

如何預防牙菌斑堆積?

1.每天至少徹底刷牙兩次,可以消除所有牙齒表面的牙菌斑。

2.每日用牙線清潔牙刷接觸不到的牙菌斑,如齒縫、牙齦邊緣下。

3.減少含糖或澱粉量高的食物,特別是會黏牙的零食。

4.飯後漱口或使用漱口水漱口,可以清除食物殘渣,也可以減少牙菌斑在牙齒表面附著的機會。

5.定期看牙醫,進行專業清潔和檢查。

 

為什麼要每天刷牙?

每個人都知道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都要刷牙,刷牙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清除牙子表面的牙菌斑,因為根據研究顯示,牙菌斑是導致蛀牙及牙周病的罪魁禍首。因此刷牙對於每個人來講是每天必要做的事情!

 

預防勝於治療,每天餐後好好的清潔牙齒,定期到牙科診所洗牙,才能有效去除牙菌斑,預防齲齒及牙周病的發生。

 

資料來源:網路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