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何謂牙結石?牙結石長期不清除,容易引發牙周組織的病變!  

牙結石的存在可能引起牙齦和牙周組織的病變,牙結石是附著在牙冠或牙頸部的鈣化的礦物質,牙結石常常會引起牙齦組織出血及口腔異味。如果一個人的牙周組織發炎,又有大量牙結石,會加重牙周組織的症狀。

何謂牙結石

牙結石就是牙齒上的牙菌斑變硬所形成,牙結石也會在牙齦邊緣下方形成,並刺激牙齦的組織。牙結石為牙菌斑提供了一個更大的表面區域供牙菌斑生長,也提供了一個更黏的表面讓牙菌斑附著,因而造成更嚴重的症狀,例如齲齒與牙齦的問題。

牙結石如何形成的?

食物殘渣和口水裡含鈣、磷的鹽類,經過牙菌斑的細菌作用,大約只需要1215個小時,牙結石就會開始慢慢形成。牙結石好發於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在牙肉邊緣稍隱蔽,而無法直接看見之臨近齒根表面的部分。牙結石初期是乳白色,剛形成的牙結石比較柔軟,時間一久之後,就會染成褐色或黑綠色。牙菌斑進行礦物質化,只需要12天左右就可形成成熟的牙結石。

牙結石形成的初期可以藉由刷牙清除,但時間一久,牙結石與牙齒的附著性增強,一般的刷牙也刷不掉,必須請牙醫師以機械洗牙,深層清潔藏於口腔死角的牙菌斑和牙結石,才能降低日後齲齒、牙齦炎、牙周病等風險。

為何要清除牙結石?

牙結石若不清除,會停留在牙面上不斷刺激牙齦,牙齦便容易因為觸碰而流血,口腔也容易有異味,等到牙齦發炎之後,會引起支持牙齒的骨骼組織流失,牙齒也會跟著鬆動,因而導致牙周病。

預防牙結石的方法

1.刷牙可以預防牙結石,盡量在每次吃完食物後五分鐘內刷牙,刷牙的方法要正確,才能有效去除牙菌斑,以免牙菌斑太多形成牙結石。

2.刷牙無法將牙縫內的牙菌斑完全去除,所以每天早晚刷完牙齒之後夠,可以搭配牙線使用,將牙縫內的牙垢刮除,這樣更能有效去除牙結石的形成。

3.建議至少每半年到牙醫師檢查牙齒並洗牙,洗牙可以去除牙結石。

資料來源:網路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