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矯正牙齒Q&A|矯正牙齒迷思-正確矯正牙齒觀念  

矯正牙齒在現在的人眼中,多認為是會變漂亮的一個艱難的歷程。而正確的觀念應是矯正牙齒是將齒列與齒顎拉回正確的位置,能夠減少口腔疾病、導正顎骨的生長方向。這也說明了,許多民眾對於矯正牙套的認識偏頗,以下整理了幾個民眾對於牙齒矯正的迷思以及問題。

 

Q我有暴牙,可以只配戴上排牙齒嗎?

A不少患者認為自己上排門牙暴牙,只想調整上排門牙,但是牙齒口腔是牽一髮動全身的器官,如果只調整上排門牙,可能導致與下排齒列咬合無法對齊;咬合不正的情況下,可能導致齒顎骨影響脊椎關節等,影響身體健康。

 

Q矯正牙齒要待多久?可以不戴維持器嗎?

A矯正牙齒的時間因人而異,需要視每個人牙齒的齒列排列與口腔狀況而定,牙齒矯正最少須配戴1年半-2年不等。

維持器的作用是在於,剛拿下矯正器時,牙齒是極其不穩定的,若是沒有配戴維持器一定的時間,牙齒很容易就恢復原來的不整齊,建議患者依據醫師的指示配戴維持器,以免前功盡棄。

 

Q矯正牙齒一定要拔牙嗎?拔牙臉會變小嗎?

A並非每個人都需要拔牙,必須視患者的口腔大小而定,空間不足就必須拔掉牙齒,才能將牙齒排列整齊;若還有空間,醫師可能會建議改用打骨釘的方式。

許多女性會認為,拔牙齒會讓臉型變小,其實不然,主要是因為拔牙後產生的疼痛感,會使得牙齒咀嚼力減少,咀嚼力下降了,腮幫子的肌肉因為沒在使用,也就變小了。

 

Q我可以配戴隱形矯正器嗎?

A最近流行的隱形矯正器即是透明牙套,透明牙套的功能與傳統矯正器一樣,都是為了改善齒列不正與齒顎問題。不過想要配戴隱形矯正器,還是必須根據牙科醫師的評估,若是齒列太凌亂,隱形矯正器的拉力有限,就不建議配戴。

隱形矯正的更多介紹>>http://dentalkuo.pixnet.net/blog/category/3232138

 

Q戴矯正器一定會有痠軟感嗎?可以怎麼改善?

A痠軟感是普遍患者初期配戴矯正器的感受,但時間久了,許多患者都會習慣,並且正常飲食,所以不需要太過於擔心痠軟感。

 

Q矯正的時候,飲食有限制嗎?

A一般來說,牙醫師會建議患者避免太過堅硬的食物,因為配戴傳統矯正器的患者,可能會因為太硬的食物將矯正器磨損,也因為太硬的食物可能會導致患者的牙齒鬆動位移,影響矯正進度。

 

Q矯正牙齒,蛀牙了怎麼辦?

A在矯正牙齒的過程中,牙科醫師通常都會建議患者吃完飯立即刷牙,並且每天都必須使用至少一次的牙線與牙間刷,確保牙齒齒縫的衛生;因為傳統矯正器會造成口腔清潔死角,但若不幸蛀牙了,就要趕快就診治療,避免牙齒蛀掉了,矯正牙齒也會失去意義。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