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孕婦在懷孕期間,容易疏於維持口腔健康,進而引發許多牙齒疾病,如牙齦紅腫、出血,嚴重時則有蛀牙、牙周病或是牙齒掉落等現象。即使已經疼痛難耐,準媽媽們仍然不敢接受治療,擔心對胎兒健康造成不良影響,若是口腔問題持續惡化,造成準媽媽們進食狀況不佳,可能會影響寶寶營養吸收

為什麼懷孕期間容易引發口腔問題呢?主要與荷爾蒙飲食習慣改變孕吐有關。
懷孕之後,孕婦們的荷爾蒙會發生變化,荷爾蒙能為口腔內的細菌提供養分,使細菌繁殖增生,造成牙齦容易充血、腫脹,提高牙齦發炎與蛀牙發生機率。
飲食習慣方面,為了給予寶寶充足的營養,懷孕期間的進食次數相比孕前多,一旦進食次數增加,食物殘渣殘留在牙縫內的機率也會跟著提升,如果沒有及時清潔口腔,牙菌斑長期堆積於牙齒表面上,容易產生蛀牙或牙周疾病惡化。

孕吐會導致口腔環境改變,使口腔處於酸性狀態,當口腔內的PH值低於5.5時,牙齒的琺瑯質遭到破壞,長期下來會使牙齒脫鈣、變軟

懷孕期間應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如飯後刷牙、勤用牙線清潔、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檢查,孕吐後須馬上漱口,才能降低蛀牙發生機率,有效維持口腔健康;若是飯後不方便刷牙,可以適度地咀嚼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值,藉此減少蛀牙。

若是懷孕期間有蛀牙或是其他牙齒問題,準媽媽們可在懷孕中期(大約4-6個月)到診所接受治療,懷孕中期是孕期中最穩定的階段,也是治療牙齒的最佳時機,能進行一般性的治療項目,像是洗牙、補牙等,孕婦每三個月可以免費洗牙一次
提醒準媽媽們,看診時記得主動告知醫師懷孕週數,是否有流產、早產的經驗,方便醫師看診治療。

 

資料來源:網路、郭德樑醫師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