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種類材質0

 

當醫師說自己需要做假牙時,大部分的人會有點慌張,到底要做哪一種呢?這些假牙又有什麼不一樣,編編幫各位整理了一些假牙種類和材質介紹,讓大家一目了然。

 

 

 

Q.為什麼需要做假牙?在什麼情況下要做假牙?

 

需做單顆假牙-依各種牙隨病的症狀經由醫師診斷出需要做根管治療的處置後的牙齒結構會變的較為脆弱,需以核心柱心加強強度,也就是鑄造一根釘子放進牙根中心加強牙根強度再套上假牙加以保護,以防牙齒崩裂

 

 

 

需做牙橋或植牙-當牙齒拔除後,如長期未做牙橋或植牙贋復,對咬牙會增長、兩側鄰牙則會往缺牙處傾斜,引起食物嵌塞不易清潔而引起蛀牙及牙周病,嚴重者影響到顳顎關節的異常。此時需做三顆假牙(牙橋)或植入一顆牙齒(植牙)避免削磨兩顆鄰牙。

 

 

 

需做植牙或活動假牙牙-缺牙數目過多時,需考慮植牙或製作活動假牙。

 

需做固定假牙或全口活動假牙-完全無牙時,可植牙後製作固定假牙或全口活動假牙。

 

 

 

Q.我的牙齒缺角了一角是否一定要做假牙牙套?

 

製作牙套需修磨牙齒,對牙齒是一種傷害,如牙齒局部缺損,可先以複合樹脂或嵌體修復,除非缺損過大,不易填補才考慮製作假牙牙套

 

 

 

Q.牙齒被拔掉了或者很久以前就缺牙了也都沒有做假牙會有什麼影響嗎?

 

缺牙過久,則相鄰牙會往缺牙區傾倒,而對咬牙則會往缺牙區增長,而產生咬合干擾,甚至牙齒縫隙變大,易塞牙而產生蛀牙、牙周病等,故有牙齒因故拔除或缺牙時應儘快製作假牙或植牙以防齒列崩塌變形。但是智齒除外,通常智齒拔掉之後不一定要做假牙套。

 

 

 

Q.假牙的種類有什麼選擇?

 

假牙可分固定假牙和活動假牙兩種。固定假牙又可分牙冠與牙橋。牙冠的製作一般為根管治療後或蛀牙過大,或牙齒型態、顏色不良時。牙橋通常用於有部份缺牙時,利用修磨鄰牙當支柱牙,一般需三顆以上 (即通常缺一顆牙,需製作三顆假牙,缺兩顆牙需製作四 ~ 六顆假牙)

 

 

 

 

 

全口活動牙

 假牙種類材質1假牙種類材質2

 

多顆缺牙的活動式假牙

 

金屬牙架
假牙種類材質3

 

彈性軟床

假牙種類材質4

 

 

 

單顆缺牙的活動式假牙

假牙種類材質5 

 

 

Q.固定假牙與活動假牙在選擇上的考量有哪些?

 

假牙的製作上一般仍以固定假牙為優先選擇,但傳統固定假牙需修磨鄰牙是其主要缺點。目前較好的選擇為植牙。其好處是不需修磨牙齒,不傷鄰牙,但費用一般會較高。

 

 

 

Q.固定式假牙的選擇上在外觀看來的差別在哪?

 

一種是不含金屬成份的全瓷冠牙冠,主要由二氧化鋰或二氧化鋯一體成型的成分精密鑄造而成,外觀上不論是顏色或型態都和自身的牙齒相似度高不易分辨;另一種是金屬瓷牙冠,內部是金屬成分、外層再上一層瓷粉而組成,外觀上也是會配合鄰牙牙齒的顏色去鑄造,但會隨著年齡牙齦逐漸萎縮,內部的金屬邊緣就會慢慢裸露出來,較會造成美觀上的影響。還有一種是偏功能性的全金屬牙冠,有些患者是咬合力過大或者是本偏後牙的位置張嘴也比較看不到而做的選項

 

 

 

Q.固定式假牙材質的種類有哪些?

 

由於科技的進步現在的假牙材質均分別有全瓷冠(完全不含金屬材質)、超高貴金屬、貴金屬、半貴金屬、鈦合金、普通金屬,建議患者可以直接電話預約與醫師做諮詢及討論。

 

全瓷冠外觀

 假牙種類材質6  

  

全瓷冠內部(可看見無金屬內襯,材質有二氧化鋰及二氧化鋯之分)

假牙種類材質7

↓全瓷冠與自然牙的相似度極高,無暗影、質地輕、色澤自然。

假牙種類材質8

金屬瓷牙外觀(金屬內部外層燒瓷)
假牙種類材質9
 
金屬瓷牙內部(內層金屬材料又有不同等級之分別)

假牙種類材質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