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齒大小事  

 

雖然有聽過長智齒,會變聰明,但是還是有很多人聽到就會害怕,你了解嗎?今天來跟大家解說一下關於智齒喔!

 

 

 

Q.什麼是智齒?

 

人類的成人齒列共有32顆牙,其中最後萌發的四顆第三大臼齒, 位在上下左右牙弓的最後方, 智齒萌發約在成長後的16~24,又有智慧齒之別稱,簡稱智齒。然而由於演化及食物精緻化人類的顎骨因為不再需要強大的咀嚼力而有逐漸變小的趨勢,在這變小的顎骨上如要容納跟以往相同數目及大小的牙齒,則牙跟牙之間往往會有空間不足的問題於是擁擠、長倒、長歪或長不出來的情形便一一發生, 這就是阻生.就統計上而言,長不出來的情形最常發生在智齒, 所以習慣上常稱這種長不出來的智齒為阻生智齒

 

 

 

Q.智齒的併發症狀有哪些?

 

在臨床上看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有智齒,辨別智齒的方式可以照鏡子看由中線算起的上下左右是否第八顆牙?長的好不好?正不正?是不是常常會發炎疼痛?

 

算完之後不管有沒有第八顆牙,在定期檢查時都應請牙醫師確認一下,如果醫師告知有智齒並且是長不出來的情形,那只好請牙醫師儘早將它拔除,因為長不出來的智齒位處口腔最後方不易清潔的位置,殘留的食物殘渣容易被細菌所利用來影響健康。平時細菌造成的慢性感染會使牙齦發炎導致牙齦容易紅腫流血、骨頭流失被吸收,蛀牙及牙痛,最後因牙周病的牙齒鬆動或牙髓壞死而拔牙,這時隔壁有用的第二大臼齒往往也會受到波及而造成不等程度的傷害甚至拔牙,這也是最可惜的地方。在身體疲累虛弱或重病時, 細菌引起的急性發炎反應更是厲害,輕者造成智齒周邊紅熱腫脹疼痛不堪,張口、吞嚥、咀嚼困難及淋巴腺腫等等,重者引起大範圍感染腫脹之蜂窩組織炎,化膿性腫脹及發燒惡寒等全身性症狀,如未予以適當處置(抗生素及切開引流手術),甚至會有致命危險。

 

此外智齒若長不出來,殘餘的牙胚有可能會變性而形成口腔腫瘤. 空間不足時其牙胚可能會吸收前方第二大臼齒之牙根使強度減低, 影響其功能.異位或萌發不全的智齒亦往往會對正常咬合造成干擾, 牽動下顎骨之肌肉必須常常作出異常收縮來避開此一干擾而使得肌肉及關節容易有發炎疼痛之現

 

 

 

*如果我是阻生智齒該怎麼辦?

 

雖說智齒長不出來有可能帶來以上之種種問題,但它最早通常都是以牙冠周圍發炎疼痛的症狀被發現,應該儘早聽從牙醫師的指示拔牙,按時服藥,忍痛刷牙,務必清潔乾淨以利復原,一旦牙冠周圍炎之症狀解除,立刻安排拔牙, 才可永除後患.

 

 

 

*阻生智齒相關圖例

 

阻生智齒向前傾使食物殘渣容易堆積,導致前方第二大臼齒牙根蛀牙深入牙髓致使牙髓壞死繼而因根尖周圍炎之疼痛至本院求診,患者在第二大臼齒根管治療完成後即予智齒拔除.圖中第二大臼齒後牙根已有牙周炎現象。

 

 

 

(圖一)為阻生智齒的X

智齒大小事1

 

(圖二)的阻生智齒可見智齒前傾,導致第二大臼齒牙冠蛀牙及根尖周圍炎之黑影

智齒大小事2

 

(圖三)為根管治療後的情形

智齒大小事3

 

阻生智齒大多時候分為四類: 垂直、近心傾斜、水平阻生、遠心傾斜

 

*垂直:

智齒大小事4

 

*近心傾斜:

智齒大小事6

 

*水平阻生:

智齒大小事7

 

*遠心傾斜:

智齒大小事8

 

下次會跟大家講到有關智齒的拔除,要記得,如果發現牙齒有不舒服,一定要記得趕緊來看牙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