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742766_1280  

夏日炎炎,許多擁有敏感性牙齒的民眾不敢大口吃冰,害怕一吃冰,酸澀敏感的感覺竄入全身!其實造成敏感性牙齒的原因有許多,可能是刷牙方式不當、牙齦萎縮、牙周病等等,然而多數民眾擁有敏感性牙齒卻不自知,忽略了敏感性牙齒的治療,導致其他嚴重的口腔問題發生。不過,只要從基本的生活習慣開始改變,就可以慢慢遠離牙齒敏感的問題!最好定期檢查牙齒,及早保護牙齒。

 

敏感性牙齒不只在遇冷的時候會產生痠澀腫脹感,熱食、酸甜的食物同樣也會造成敏性感牙齒的不舒適感。主要是因為牙齦退縮或遇酸蝕、磨耗等因素,使表面牙釉質喪失、牙本質暴露,而牙本質上有無數個與牙髓神經相通的牙本質小管,當飲食到冷熱、酸甜的飲料食物,甚至是牙刷毛,與牙本質接觸,就會產生牙齒敏感。

 

敏感性牙齒成因

1.刷牙方式不當

常見的是用硬毛牙刷大力刷牙,使牙齒外層牙釉質磨損,牙齦萎縮,牙本質暴露。

2.牙周病

牙周病導致牙根裸露、萎縮。

3. 磨牙

不正常咬合、有夜間磨牙等,使牙釉質磨損,造成牙齦萎縮。

4. 牙菌斑

口腔衛生不好,大量堆積在牙齒上的牙菌斑產生酸,腐蝕牙齒,產生酸痛。

5. 經常吃酸性食物或喝碳酸等酸性飲料

常吃酸性食物,尤其碳酸飲料,橙類水果和果汁,可能導致牙齒表面腐蝕,牙本質暴露。

6.美白處理或牙齒修磨

暫時性敏感。因手術或洗牙後露出牙根造成敏感,而唾液中的礦物質會逐漸再礦化,敏感通常會隨著逐漸消失。

 

治療、預防敏感性牙齒,從生活習慣做起

1.選擇軟毛牙刷,切記勿大力刷牙,減低牙刷對牙齦和牙齒的傷害。

2.改用吸管喝果汁、碳酸飲料,減少酸性食物和飲料直接接觸牙齒,避免酸蝕作用。

3.進食酸性食物後,用水漱口,且半小時後再刷牙。

4.牙周病患者需要每34個月定期洗牙。

5.夜晚磨牙症應帶夜磨牙套保護牙齒。

6.保持良好口腔衛生,早晚刷牙,睡前用牙線,預防蛀牙和牙周疾病。

7.避免交替進食過冷、過熱食物,忽冷忽熱,溫度的劇變會引起牙齒敏感。

8.進行脫敏治療,在牙面上塗脫敏劑,堵塞牙本質小管,脫敏的效果可維持一段時間。

9.如果有牙齒敏感的症狀應該及時就醫、對症治療,才能早日擺脫牙痛,盡情享受美食。

 

定期至牙醫師處就診,接受專業潔牙、牙齒保健和敏感性牙齒舒緩建議,才是對付敏感牙齒最好的辦法。

 

資料來源:網路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