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齒保健  

 

身為新手爸媽的你,知道小朋友什麼時候開始長牙齒、什麼時候換牙嗎?今天跟新手爸媽說兒童牙齒保健知識。趕緊來看看!

 

 

 

兒童牙齒保健知識-什麼是乳牙?什麼是恆牙?孩子的正確長牙時間?

 

乳牙是第一副牙齒,約在出生的六到八個月長出門牙,再依序長出其他牙齒。

 

恆牙是第二副牙齒,最先萌發的是在六歲時的第一大臼齒,大約在十二歲時萌發第二大臼齒,因此六歲到十二歲是孩子的換牙階段。

 

俗稱智齒的第三大臼齒則是十八歲以後萌發,智齒萌發時間差異很大,加上智齒萌發容易受到阻礙則需要拔牙,稱為阻生齒或是埋伏齒。也有人天生就沒有長智齒所以不用擔心智齒萌發的問題。

 

 

 

兒童牙齒保健知識-0-6歲寶寶的牙齒護理要點

 

1.乳牙的生長發育主要是在胚胎時期完成,要使寶寶出生後牙齒堅固,從妊娠期起準媽媽就要注意營養和健康,在膳食中合理添加鈣質,防止疾病侵襲和用藥(四環素等)不當,避免影響胎兒牙齒的發育,為寶寶具備好牙質打基礎。

 

 

 

2.飲食在寶寶6個月~兩歲半乳牙全部長齊後的階段,孩子飲食種類的迅速增加媽媽開始要注意控制寶寶甜點和飲料的攝入,3-6歲要養成合理的飲食習慣,盡量讓食品多樣化,保證每天有魚有肉,有蛋有奶、多食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含糖食物。做到粗细、葷素搭配。

 

 

 

3.定期檢查牙齒。一般來說,2歲半左右20颗乳牙長齊後,可做一次口腔檢查。便於及早發現口腔疾患。正常寶寶可半年檢查一次,發現蛀牙要及早填補,防止龋病深入,侵犯牙髓或感染牙根周圍組織,引起根尖周圍炎症。早些發現龋齒,補上窟窿,是防止龋洞擴大的好辦法。不過也有的醫生不補龋洞是因為寶寶還没有感到疼痛,乳牙不久就要換的原因,這樣的話每隔3-4个月檢查一次。

 

 

 

4.保持口腔清潔和及時清除残留在牙齒上的糖份。在乳牙萌出時的時候,父母可用棉籤或消毒纱布沾温水或茶水逐個牙齒擦洗。當寶寶能漱口以後,每天可用淡鹽水、淡茶水、氟化鈉水漱口1次。三歲以後的小孩要在家長的指導下養成刷牙漱口的習慣。

 

 

 

5.兒童牙刷,使用前用清水洗净,淡鹽水浸泡10-20分鐘。每次刷牙後用温水洗净,刷頭朝上放於杯中,放在通風處以免潮濕生细菌。如刷毛分叉、外翻應及時更換,以免損傷孩子的齒齦。含氟牙膏可保護牙齒不受酸性侵襲,並堅固牙齒,修補被酸侵襲的牙釉質,减弱產酸细菌的活躍。

 

 

 

兒童牙齒保健知識-寶寶長牙的症狀與順序

 

“寶寶多大時該去看牙醫呢?”“為什麼我的孩子那麼容易蛀牙?他很少吃甜食的呀!”“什麼時候可以幫寶寶刷牙了呢?”……親愛的家長們,面對幼兒的口腔問題,是否讓您傷透了腦筋?了解幼兒常見的口腔問題以及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您家的寶寶也可以擁有一口健康好牙!

 

 

 

症狀:

 

多數寶寶在長牙的時候,長牙處會有红、腫、熱、痛的局部反應,此外長牙時牙床容易感到不舒服,有些幼兒甚至會有輕微發燒、瀉肚子或是牙床有血腫,每個寶寶出現的症状不同,有的小孩在長牙時甚至不會有感覺。

 

 

 

兒童牙齒保健知識-長牙的順序與時間:

 

幼兒平均長牙年齡時間為出生後6~8個月,大概是從上下門牙開始長,接着長側門牙,之後會跳過犬齒,先長第一大臼齒才長犬齒,爾後再長第二大臼齒。以牙時間來說,前面幾顆門牙長牙時間的間隔短,但後面比較大顆的牙齒,就需要較長的時間了,第一大臼齒到第二大臼齒,甚至需要花1年才會長完,而乳齒全部長出大约是2歲半到3歲之間。

 

不過,有些小孩一出生就有牙了,此時的牙稱之為出生牙,傳統認為出生牙不吉利,但其實毫無根據。專家表示,出生牙是正常的乳牙,只不過太早長牙,由于牙根還没發育完全,牙齒會搖晃,容易不小心吸進去,或造成餵奶困難,多半會提早拔掉,但基本上来說,出生牙還是不常見的現象,家長不需太擔心。

 



上排牙齒

長牙時間

長牙順序

下排牙齒

長牙時間

長牙順序

正中門牙齒

812個月

2

第二大臼齒

2331個月

9

側面門牙

913個月

3

第一大臼齒

1418個月

6

犬齒

1622個月

7

犬齒

1723個月

8

第一大臼齒

1319個月

5

側面門牙

1016個月

4

第二大臼齒

2533個月

10

正中門牙齒

610个月

1

 

 

 

寶寶一開始的牙齒保健,是需要家長多多幫忙關注的,所以新手爸媽記得多多幫寶寶照顧喔!

專業的服務親切的醫療團隊-美學植牙專家DR.KU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