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斷牙影響你的食慾!意外斷牙,牙齒缺角、裂傷【強健堅固牙齒方法】台中郭德樑牙醫  

雖然牙齒是身體上下最堅固的器官之一,但是錯誤的清潔以及生活習慣可能導致牙齒脆弱易碎,除了意外事故造成的斷牙外,可能吃較硬的食物也會引起牙齒缺角甚至斷牙的危險,想要保健堅固牙齒,也可以靠食補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來強健牙齒。

 

也許意外無法避免,飲食上較堅硬的食物雖然可以避開,但可能會減少營養素的攝取;牙齒看似堅固,長期不當使用仍然會造成牙齒內傷「脆弱易碎」;如果不幸因為進食時造成牙齒缺角,甚或是斷牙,可以前往牙醫診所尋求牙醫師的協助,修補牙齒缺角、斷牙的口腔。

 

一般來說,牙醫師會根據患者牙齒的患部裂傷、缺角情況來做治療,如果不是很嚴重的牙齒缺角,可以使用樹酯修補,使牙齒恢復到原來的樣貌;但如果牙齒斷裂太大,無法進行修補,可能就必須製作牙套來保護牙齒;甚至裂到牙根,造成無法治療的情況,就必須拔除牙齒進行植牙重建牙齒。

 

強健堅固牙齒|生活好習慣

    1.     避免長期使用同一款牙膏

避免同一款牙膏長期使用,並且盡量挑選約一個月用量的牙膏,因為牙膏使用越久,接觸細菌的機會越高。

2.     使用吸管

凡含糖飲料、氣泡飲料或是運動飲料盡量使用吸管,主要目的是減少飲料停留在口腔的時間,口腔細菌與可發酵碳水化合物接觸的時間越短,細菌產生酸的可能性就越小;蛀牙機會也會減低,也能減少對牙釉的損害。

3.     溫水刷牙

刷牙前可先用35℃左右的溫水浸泡刷頭約1­3分鐘。可以使刷毛變得柔軟有彈性,減少刷毛對牙齒表面的摩擦損耗及對牙齦的刺激損傷。

4.     每半年洗牙一次

清楚牙齒表面的牙結石、牙菌斑,避免細菌持續侵蝕牙本質。

 

強健堅固牙齒|飲食好健壯

    1.     芹菜

這種富含纖維的食物,就像掃把,可以幫助掃除牙齒上的食物殘渣;也由於必須多次咀嚼,可以分泌大量唾液,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值,達到自然抗菌效果。

2.     鈣質

多補鈣質可以幫助牙齒健康。乳酪是不錯的鈣質來源。

3.     綠茶

綠茶抗氧化能力相當強,可以和牙齒中的磷灰石結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

4.     洋蔥

洋蔥裏的硫化合物具有強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殺死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建議平常多吃洋蔥,不止預防蛀牙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心髒病及提升免疫力。

5.     香菇

香菇裏所含的香菇多醣體可以抑製口中的細菌製造牙菌斑。

6.     番石榴

維生素C是維護牙齦健康的重要營養素,番石榴的維生素C含量高居水果之冠;缺乏維生素C的人牙齦會變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牙齒鬆動或脫落等症狀。

7.     核桃

核桃仁中含有豐富的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鈣、鎂等成分,其中油和酸性物質能滲透到牙本質小管內,達到防治牙本質過敏(敏感性牙齒)。

8.     枸杞子

中醫認為「腎主骨」枸杞子有補益肝腎之功,久服堅筋骨,故可補腎固齒。藥理研究也表明,枸杞子有促進牙周膜或纖維細胞增殖及附著作用;對老年性牙周炎的防治效果也不錯。

 

資料來源:網路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