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齦腫痛,智齒搞得鬼!哪種智齒需要拔除?垂直智齒vs水平智齒|台中郭德樑牙醫   

牙齦腫痛,撇除牙周病的情況下,位於後牙的牙齦有腫痛的情形,可能就是「智齒」在萌發的階段。由於有些人的頜骨不夠大,沒有足夠位置供智齒萌出,智齒就會阻生在頜骨內,或是部分牙冠露出牙齦,或是朝向其他方向生長,導致垂直智齒與水平智齒的區別,並可能會造成牙齦腫痛、牙痛的情形。

 

口腔正常的情況下,一個成年人通常會有28顆臼齒,4顆智齒,而智齒有時不一定會萌發;智齒的生長期普遍大約是在16歲左右過後,此時人的生、心理逐漸成熟,被認為是「智慧到來」的象徵,因此常被稱為「智齒」。不過也有些人到4050歲才生長;或是終生不長,這些都是正常的。

 

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智齒屬於人類進化裡「用進廢退」的退化器官。四顆智齒也並非會長全,有些人可能只長1-2顆;也有些人長到一半就不繼續生長了。一般智齒生長情形,會影響其他骨骼、臼齒、口腔清潔;一般來說智齒生長情形有下列幾種情況:

 垂直智齒  

 1.     垂直智齒

垂直的智齒若能順利的長出來就沒事;但如果長到一半就不再長了,或是在齒槽骨裡一直都未萌發,一般來說如果不會有疼痛感都不需要拔除;但如果是未萌發的情況就要特別口腔的清潔衛生。

近心  

 2.     近心智齒

指得是智齒歪斜方向朝口腔內部生長,這樣的智齒建議拔除,不管有無萌發,都會影響第一大臼齒的清潔,容易導致蛀牙。這種歪斜的智齒會與旁邊的臼齒形成一個牙冠夾角,容易嵌塞食物殘渣;久了可能會磨壞隔壁鄰牙,甚至引發牙髓炎。

 遠心  

 3.     遠心智齒

智齒生長方向往頷骨外生長,可能影響上竇或下顎骨神經,也有可能造成臼齒蛀牙的情況,建議必須拔除。

 水平智齒  水平智齒蛀牙  <水平智齒導致蛀牙

4.     水平智齒

智齒是橫躺的方向,建議盡早拔除,橫向的水平智齒在生長過程容易擠壓旁邊的臼齒,造成疼痛,甚至引發蛀牙,嚴重者可能引起牙周炎、牙髓炎等。

 

有時也會發生一邊智齒拔除,造成沒有對牙,導致另一邊智齒過度萌發,有些人會有牙齒位移或是另一顆智齒萌發的情形發生。

 

基於以下理由,建議儘早拔除智齒:

1.     蛀牙 智齒蛀牙一般來說可能會到蛀得很深時才被發覺,這時緊急處理,還需要根管治療。

2.     空間不足、侵犯鄰牙 由於智齒萌發空間不足,會侵犯鄰牙,導致臼齒清潔不易,萌發過程也有可能造成患者腫脹不舒適、牙疼。

3.     沒有對咬牙 有些人可能會缺少幾顆牙齒,所以如果沒有相衡的智齒來對咬的話,可能會導致智齒過度萌發,影響咬合。

4.     阻生智齒 無法萌發的牙齒,或是牙齒在齒槽骨中長歪、斜躺,為了避免後續可能發生疼痛或其他牙周疾病,也建議盡早拔除。

 

一般有萌發的智齒較好處理,直接拔除即可;若是未萌發或是阻升、水平智齒則必須以開刀的方式拔除。

 

拔智齒注意事項

1.     拔智齒完後,需咬緊紗布一小時

2.     拔智齒後一小時內,所有血水、口水都要吞下;並且不可漱口以幫助血液凝結與傷口復原情形

3.     拔完智齒可立即冰敷,若一小時後仍然不適,可改熱敷

4.     拔完智齒後須按時吃藥,可先吃強效止痛劑

5.     建議女性月經期間避免拔智齒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