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ntal-2036945_960_720 (2).jpg

要維持口腔健康與口氣清新的必要條件之一,當然就是定期清潔口腔牙結石。每個成人建議半年洗牙一次,以保護口腔與牙齒健康。每天刷牙並無法徹底阻止牙結石產生,經年累月的牙結石也可能導致口臭、牙周病等問題;因此,要維持健康好口氣,定期洗牙、檢查牙齒是絕對重要的!至於為什麼會有牙結石?該怎麼預防牙結石嚴重產生呢?可以先了解,何謂「牙結石」。

牙結石又稱牙石,通常存在於唾液腺開口處的牙齒表面。如下顎前牙的舌側表面,上顎後牙的頰側表面和牙齒的頸部,以及口腔黏膜運動不到的牙齒表面等處。牙結石的存在不但會影響牙齒的美觀,也會使口腔內產生惡臭,所以很多的人都會被牙結石所困擾。

造成牙結石的原因,廣泛來說是口腔的照護不周,即使天天刷牙也不能保證能夠有效預防,起初,是食物產生的酸性分泌物殘留於口腔內和唾液裡的礦物質所產生,後來因為在口中長期反應及沉澱而產生了牙,這樣的反應物容易附著在牙齒難以清潔的地方,久而久之就會衍生出頑固的牙結石有效的預防牙結石之前,我們需要更清楚了解造成牙結石的原因

牙結石形成的原因

1.唾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若降低,容易使得無機鹽成分(舊稱:礦物質)沉澱於牙齒表面上

2.口腔中的細菌會使唾液中的酸鹼值提高偏鹼性,這樣的情況會造成唾液中蛋白質分解,產生鈣鹽,容易沉澱於牙齒的表面

3.退化細胞的磷酸鹽酵素會使有機磷水解產生磷沉澱於牙齒上

4.口水的濃度也有很大的關係,濃度越大,就越容易沉澱

teeth-1652976_960_7201.jpg

牙結石形成的速度和狀態每個人都不一樣,會因為每個人口腔裡的狀況不同還有生活習慣不同所產生的牙結石狀態不一,飲食口味較重的人,食物的分泌物會較多,牙結石產生容易,沒有確實做好口腔清潔的部分,牙結石會越累積鈣化越嚴重,惡性循環之下,硬度越強導致越難清除。

其實預防牙結石最根本的問題就是要勤於刷牙,牙結石是日積月累的汙垢所形成,如果有定時的做好潔牙,就不容易沉積在牙齒內,若是在平時刷牙不夠謹慎,等到牙結石附著的太過緊密就不容易刷掉,必須用更強烈的方式清除,當然除了刷牙之外還有幾點預防牙結石的照護方式你必須注意:

1.刷牙方式:勤於刷牙是最重要的措施,但刷牙的方式也是關鍵的要素,現在的人可能求方便快速所以都使用錯誤的橫刷法方式,這樣的刷牙方式會導致只會草率的刷到牙齒表面,不能全面的清除污垢,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糾正橫刷法,使用豎刷法進行刷牙,這樣不但可以比較容易清除掉食物的殘渣、牙垢污物、防止牙結石的行成。

2.飲食習慣:多吃含有維生素和粗纖維的食物,像是蔬果和水果,多咀嚼有利於牙齒表面的清潔,另外,需少吃零食和蛋糕等精細的食物,這類的食物黏性較重,糖分也相對高,比起一般食物更容易形成牙結石。

3.口腔健康檢查:幫自己規畫一個有規律的時間進行健康檢查,半年一次即可,讓專業的醫生為你的口腔把關,能較為有效的知道自己的口腔狀況

4.洗牙:這個療程是專門才清楚牙齒結石的部分,牙結石的存在也會引起其他疾病的產生,例如牙菌斑的堆積,過於嚴重的牙結石也需要靠洗牙才能有效地去除掉,避免其他口腔疾病的產生

german-2551093_960_7202.jpg

雖然牙結石不是一種口腔疾病,只是一種口腔內的症狀,但它的存在也會影響其他口腔疾病的發生,所以我們也不能夠輕忽,像是,牙結石的存在很容易吸附口腔中的細菌甚至是些微的毒素,這些都會間接地影響到牙齦的健康,這樣就更容易引發疾病的產生,且牙石上若附有細菌,就會容易產生惡劣的味道,變成是早成口臭的原因之一。所以牙結石的問題必須時時的預防,若潔牙後不夠注意,牙石又會很快的形成,須注意飲食,潔牙方式,在生活的各項細節中嚴格把關方能有效抵制。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