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rl-684691_1280  

為了讓人工植牙更為持久,術後的照護是非常重要的!許多人在做完植牙後,就以為牙齒不會再有蛀牙的危險,在口腔清潔方面,時常疏於照護,事實上做完植牙手術後,除了定期的複診外,更該注意平時的牙齒保健,維持植牙後的口腔健康,除了口腔衛生保健外,生活習慣也會影響,術後做好良好的照顧絕對能延長植體壽命、長保口腔健康。

 

人工植牙術後

植牙術後2448小時內的照護,術後傷口有些滲血情況為正常現象,若持續不正常出血請立即與醫師聯絡。術後勿用力漱口、吐口水、吸舔傷口,避免血塊流失影響傷口止血癒合。刷牙避免使用牙膏,牙膏內成分及用力漱口會刺激傷口影響癒合。

 

植牙術後照護須知

清潔:剛做完植牙手術盡量不要碰觸植牙的區塊,吃完東西,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漱口,約46個禮拜,牙肉組織長好了之後,才能恢復植牙區塊的清潔,刷牙時以溫和的力道清潔,同時也要避免壓迫到植牙的區塊。

多休息:術後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以利舒緩疼痛,多休息、少說話,並使用冷敷冰袋放置於傷患處之臉頰外側,敷十分鐘,休息二十分鐘。手術後四十八小時內,重覆冰敷,四十八小時後,若有腫脹,請改用熱敷。

定期回診:植牙手術後,一週後回診,若有縫合情況約714天拆線。如果有特別的個別因素,可以隨時與醫師聯絡回診,解決問題。

少吃較硬的食品:針對植牙患者術後飲食,建議前一週以流質飲食為佳,如:麥片、牛奶、粥品、果凍品及高蛋白飲料,兩週後即可恢復正常飲食。

忌抽菸及酒精飲料:避免抽菸、檳榔、飲用含有酒精性與碳酸類的飲料,造成傷口發炎、疼痛,影響傷口癒合。

 

郭醫師表示:植牙並不是個有生命的東西,所以植牙後的照護與維護完全決定於自己,植體並不會自己去修復和調整,除了要有正確的咀嚼方式與習慣(儘量不去挑戰高硬度的食物),還必須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另外每約 3 ~ 6 個月都需定期回診,以確保植牙的正常功能,及口腔健康。

 

資料來源:網路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