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man-609254_1280  

許多人卻認為缺牙的影響不大,只要不影響外觀,就可以放著缺牙不管。但其實缺牙的影響,不只美觀上的問題,生活上也會有諸多不便,長期下來,更會造成齒列不整、口腔異味,臉形甚至會因受壓迫而變形,有缺牙的問題,應該重視且治療。現在醫療發達,傳統假牙、人工植牙等的技術都不斷再提升,不管是做傳統假牙或是人工植牙,都必須先了解手術內容,再決定適合自己的療程。

 

【傳統假牙與人工植牙比較】

傳統假牙 傳統牙橋的使用年限約七年。

 

傳統假牙優點:傳統牙橋的製作時間很短,價格也較人工植牙費用便宜,傳統牙橋治療的時間約一週至一個半月就可以完成。

 

傳統假牙缺點:傳統牙橋的缺點就是患者剛磨完的牙齒感覺會比較酸軟,敏感。傳統假牙還有個缺點就是必需要磨壞前後面兩顆好的牙齒的,將牙齒磨小顆之後,把那一排牙齒當作橋敦,接著印模再做上三顆的假牙,黏著上去。傳統牙橋口腔清潔也較不易,牙橋三顆是連起來實心的且跟牙肉是貼在一起的,無法用一般牙刷清潔,需透過牙線串引器來回擦拭牙縫,牙垢才能夠清除乾淨。

 

人工植牙使用年限可長達約40年。

 

人工植牙優點:人工植牙能夠減少牙槽骨萎縮,通常拔牙後,齒槽骨頭失去牙根支撐,即開始萎縮。使用人工植牙後可減少齒槽骨萎縮。人工植牙結構類似自然牙,主要是藉由人工植體將假牙固定,利用不會排斥人體並能與骨頭完整結合並承受力強的鈦金屬材料,不但可增高假牙的穩定度還能免除戴假牙的不舒適。

植牙的優點可以保留前後牙的組織完整,不會傷害到前後方的健康牙齒,且咬合力佳,日常生活咀嚼食物都沒有問題。口腔衛生維護也相對比傳統假牙容易,有效減少蛀牙或牙周方面疾病。

 

人工植牙缺點:費用會較傳統假牙高,每位患者的牙齒口腔狀況不同,及個人所需的植體不同,都會有不同收費,皆須需經由醫師診斷評估後才能得知。治療時間較長,需等待傷口癒合,以手術將人工牙根植入顎骨中,待24個月讓骨頭癒合後,以用來取代缺失的牙根作為假牙的支柱。在穩定的人工牙根上面進行假牙製作,療程約4個月到半年不等。

 

郭醫師提醒:傳統假牙與人工植牙各有優缺點,依照患者狀況的不同,若是植牙比較裡想我們會建議病人選擇用植牙的方式,若是傳統假牙就可以滿足的話,我們還是會讓患者選擇傳統假牙。做完人工植牙,或傳統假牙後需要細心的呵護與清潔照顧,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好好清潔口腔並定期回診追蹤才能夠延長植牙或假牙的壽命!

 

資料來源:網路

 

 




index_contact  
arrow
arrow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