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咀嚼是消化的第一步驟,缺牙會影響咀嚼功能及消化系統,長期下來會導致吸收有問題,或造成營養不良。缺牙會使前後牙齒前傾及後歪,缺牙不補對人的體態及骨骼都會造成影響,臉部距離會因缺牙縮短,使臉部凹陷、皺紋出現而顯出老態。多數人會因缺牙而缺少笑容,植牙能改變容貌,杜絕臉部凹陷問題。

 

 
因缺牙習慣靠單邊咀嚼,會使顳顎關節承受過大壓力,長期下來可能導致頭蓋骨位移,進而影響脊椎,出現下背疼痛、脖子長期酸痛、頭痛等情形,因此缺牙一定要立刻補齊。
 
五種不適合植牙者
植入人工牙根會產生傷口,因此癒合能力較差的人並不適合植牙,有不良口腔癖好的人,如嚼檳榔或夜間磨牙者,會咬斷牙冠,造成假牙的崩壞。抽菸者因尼古丁會妨礙傷口癒合,會幫助厭細菌孳生。血糖沒控制好的糖尿病患者,傷口不易癒合。
 
懷孕期間的婦女,植牙可能讓準媽媽情緒緊張情緒影響胎兒健康,甚至可能造成流產。發育中青少年,因骨質尚未固定也不適合植牙。口腔衛生差的民眾,容易因牙周病使植牙失敗。
 
術前評估、術後保養很重要
植牙成功後咬合能力接近真牙,不過要增加其成功率,術前評估、術後保養都很重要。植牙前一定要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口腔狀況,牙齒骨骼是一種用進廢退的概念,缺牙時間愈久,骨骼流失會愈嚴重,因此缺牙的患者應盡可能即早將牙齒補齊,如齒槽骨高度、寬度不足,必須先補骨才能進行植牙。
 
提醒,術後保健工作是影響植牙維持時間的重要關鍵,若口腔衛生沒做好,不但細菌容易附著造成植體周圍發炎,也會導致骨頭破壞,植體因骨質不佳無法支撐而鬆脫,導致植牙使用壽命減少,因此用牙線、牙間刷、牙刷做好日常清潔,及三個月~半年定期回診,是延長植牙壽命的不二法則。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